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

用盡心機,賺不到錢,縮手不動,錢財上門

 

1210147428 

這是我的期貨營業員轉寄給我的一篇 當沖者的心聲, 還不錯看優, 頗有感觸的~

大大們如果耐心看完整篇文章,又心有戚戚的話,歡迎一起討論。
不管是不是期貨,有討論一定會有進步的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進入期貨領域幾年了,現在回想起來第一年雖然賠最多,但是卻是收穫最多的一年。

期貨真的像毒癮,中了就很難戒掉。
回想剛開始進場不懂停損,小台兩天就賠了一萬塊。
對期貨的熊熊熱火馬上冷了一半,
我覺得這個玩意真狠,我玩股票一個月也不一定可以賠到那麼多,
小台才兩天就是一萬塊不見了。
說真的我緊張的要命阿,拼命找書拼命找網路高手文章,
這時候我讀到了『停損』兩個字,
我把『停損』當做保命符,開始了暗無天日的五個月。
每天進進出出,虧二十點就停損,一直停一直停停到我都怕了,
到最後我賺十點也跑,賺五點也跑,一進場就怕又要停損,
結果虧錢單一定虧超過二十點,賺錢單平均獲利才一點點。
這幾個月的當沖,每天進出十幾二十幾趟,累的要死,雖然是小台,手續費加稅金一個月也是兩三萬起跳。


各位不要以為是因為我準確率很低才這樣,當沖半年來,平均正確率是八成,
最高的時候一個月平均命中率是九成二!!!
聽起來很驚人對吧,我的存款有驚人成長嗎?沒有...........存款餘額減少的速度也是驚人。

就如同Jesse Livermore同樣的處境:『我對的要命,但是卻賠的身無分文!』
這段時間除了操盤,也讀到了幾本大作,
股票作手回憶錄,刀疤老二系列文章,一個投機者的告白.................
那時候水準不到,只覺得他們怎麼蠢(後來證明蠢的是我!),
他們都說要獲利就得放長,當沖的是蠢蛋。
不過我根本聽不進去,我一直認為當沖沒有隔夜風險,當沖沖的好,日子沒煩惱,
雖然我當沖做不出成績,一定是我技術不好!
但是他們有個概念叫做『加碼』,我如獲至寶。
這時進入期貨後過了快半年,之前當沖我都是一口一口玩,
就好像賭博一賠一玩期貨,沒想過加碼,有小利就放口袋。
我在操作期貨的第六個月開始試著加碼,
賺十點二十點就加碼,但是常常遇到的問題是一加碼就往回跑,最後是打平收場,

這時候我很懷疑加碼到底對不對,因為常常得把到嘴的鴨腳(不是鴨子,因為是小利)吐出去。
就這樣有時候加碼對有時加碼錯,一個月又過去了。
因為加碼的關係,整個準確率被拉低,每天進場的趟數減少,口數也變得少了三成,
但是神奇的事發生了,那個月我才賠一千多塊。
之前每個月都得賠上萬以上的,這個月準確率剩五成左右,卻只賠一千塊。
聰明的人應該都想到了原因,我的平均虧損沒變,但是平均獲利卻大大提昇。
雖然準確率變低,但是卻可以讓我止住連續虧損。
第七個月我仍然繼續加碼繼續停損這樣玩,這個月整個月打平,因為只賺幾百塊不算賺錢。


訝異的我重新把三本大作(股票作手回憶錄,刀疤老二系列文章,一個投機者的告白)拿出來研讀,
我的想法告訴我,說不定他們是對的,說不定我多走了很大一條彎路,
說不定我認為的捷徑『當沖』,反而是一條最遠的路。
第八個月我開始把單子放長,短的話一整天,隔夜或是隔兩三天都有。
但是當沖的習性讓我真的常常忍不出平倉或是進場。
我發現只要一直盯著盤看指數,很難忍住不出手。
我的解決辦法是把看盤的1分k,改成15分k或30分k,
盤中強迫自己去旁邊看書或打電動,甚至出去散步運動,半小時才能看一次盤。
強迫自己不要坐在電腦前面,強迫自己忍住更大的停損點位,
每半小時看一次盤,如果點位到了加碼點,不論怎樣強迫自己不能平倉要加碼。
第八個月整個月下來,我的準確率剩下不到四成,
我的進場口數下降到只剩當沖高峰時的四分之一(我的營業員應該現在很討厭我)
平均獲利大概是三倍多的平均損失。

是的,第八個月我開始獲利,這一個月我賺回了兩個月的虧損。
之後每個月都有獲利,一直到現在我都還在學。
最難的是什麼?停損嗎?
不是......只要停久了停多了就習慣了,虧損是投機中經常發生的,也是必然發生的。
停到最高最低點又如何,停的次數多了總會遇到倒楣的時候。
但是只要一次沒停好,那一次剛好一去不回會讓你哭不出來的。
我虧損忍不了那麼久常常會太早停,所以我只能說我朋友的經驗。
他愛攤平,不愛停損常常凹單。

這是他多年的習慣,他大概六七年前也在期貨市場賠了三台Audi A4,很久一段時間不敢進場,
他看我進場玩也手癢,弄出一點錢陪我玩小台,每天討論台股劇情也挺快活的。
每天當沖殺進殺出,一虧損就攤平凹單,盤整的時候神勇無比,正確率聽來是極嚇人九成七。
我的第一個月賠了一屁股,他賺了十萬塊很快活,當然中間他也有一趟虧五六萬的,
但是他攤平凹單到隔天開盤總能化險為夷,不虧倒賺一些。

但是第二個月慘劇發生,台股當天頭也不回的漲了三百點。
他一開始作多賺了一些後反手作空,然後沿路攤平,不到五十點就攤平攤到滿倉30口。
隔天在跳空漲一百點,他終於停損了,兩天整整45萬就塞優那那了,身為好友也安慰不了他。
應驗了他老婆說的話,他老婆在他這次進場前問過他:『你這次操作方法跟之前有沒有不一樣?』
他說沒有,他老婆就說:『那一定也會賠很慘!』
他老婆雖然沒碰股票沒碰期貨,但是說出來的話真的是有智慧。

朋友他有個有錢老爸有個好老婆,所以我相信他很快會復原,之後我也不跟他討論期貨,他也再次淡出市場。
期貨最難的是什麼?是預測走勢嗎?
也不是.......我在第一年的期貨生涯中就體會到一件事,預測走勢跟獲利虧損沒有絕對的正向關係。
當然也不能全錯,全都錯還玩什麼。
就算一百次只對一次,那次可以賺到比其他九十九次虧損的總和還要多就好。
現在我已經學會了,先算平均獲利平均損失,再來才算正確率。
當我正確率有八九成時,存款越來越少,
現在我只有接近四成正確率時,存款反而越來越多。
當初一直執著正確率,反而走了歧路。
現在我只專注在每次出手的期望值,只要期望值是正的,我就不會太擔心。

期貨最難的是什麼?我覺得是『不動』兩個字!!
空手的時候怎樣不動,等到最佳的進場點位。
有獲利單的時候怎樣不動,讓利潤自己去跑。
有浮動虧損的時候怎樣不動,等到趨勢發動。

-------------用盡心機,賺不到錢,縮手不動,錢財上門
-------------不要太早平倉,要讓利潤自己去跑
-------------不要喪失自己的頭寸

全都是講一樣的事,一樣的投機智慧。
我覺得真的好難阿,尤其是獲利的時候,
腦中一直會有一個聲音說,會不會拉回,會不會這裡是最高利潤的時候,
快點出掉入袋為安吧,聲音會一直出現直到你平倉為止。
看空一口小台進場賺了五十點再加碼一口,再殺了一百點,算一算兩百五十點的利潤入袋為安,才一天一萬多塊很爽。繼續看下去,殺殺殺聲震天,到了隔天收盤又殺了四百多點。


這是我自己最真實的經驗。
那種懊悔,只比你不設停損虧錢的感覺好一點點而已。
說實話,我到現在也還在學,每次都會忍不著猜高點低點而出手。
等我不再猜高點低點的時候,我應該會學會『不動』兩個字真正的意義。

沒有留言: